Home     Blog     【頭皮發炎】轉季出現頭皮癢?解構頭皮發炎原因及護理方法
【頭皮發炎】轉季出現頭皮癢?解構頭皮發炎原因及護理方法
星期四 9 3 月, 2023
【頭皮發炎】轉季出現頭皮癢?解構頭皮發炎原因及護理方法

每到天氣轉季,隨著氣溫及濕氣上升,頭皮亦跟著出現狀況:頭皮出油、頭皮癢、頭皮屑,甚至出現頭皮發炎的困擾,即使天天保持頭髮清潔,問題依舊存在。到底要怎樣改善頭皮發炎?就要學會正確的頭皮保養!

為甚麼天氣轉變會引致頭皮發炎?

我們的頭皮其實跟皮膚一樣,到了換季的時候,溫度及濕度改變,春季會令頭髮易塌泛油,秋冬則會出現頭皮痕癢及頭皮屑狀況,因而令頭皮變得脆弱和敏感,亦較易令頭皮發炎紅腫及頭皮乾燥。由於頭皮是孕育頭髮的基地,一旦頭皮出現狀況而置之不理,便會影響頭髮健康生長,甚至會引起脫髮問題。

頭皮發炎有甚麼症狀?

 

初期的頭皮發炎未必容易察覺,不過有機會都會出現頭皮屑、頭皮泛紅、發癢、泛油、甚至會長出頭瘡。以下列出數個頭皮發炎的狀況,如果出現多於3個狀況,你便很有可能正受頭皮發炎困擾。

1.頭皮痕癢

2.灼熱刺痛

3.頭皮紅腫

4.頭皮屑

5.結痂

6.頭皮出油

7.頭髮異味

 

還有甚麼原因會引起頭皮發炎?

 

 

頭皮發炎原因1:洗頭次數太頻密

也許不少誤以為頻頻洗頭就可以清潔頭皮,不過,原來一天洗頭兩次或以上會把保護頭皮的油脂洗掉,令頭皮油脂不平衡,甚至會泛油令頭髮毛囊阻塞,引起頭皮發炎。

頭皮發炎原因2:皮膚疾病

如果本身患有皮膚疾病,如:脂溢性皮炎、毛囊炎、頭皮癬、銀屑病等,這些問題都會令頭皮出現毛屑、痕癢等發炎狀況,嚴重的更會出現脫髮。

頭皮發炎原因3:頻繁燙染頭髮

燙染頭髮過程會用上化學劑,頭皮一旦頻密接觸這些成分,便很容易對頭皮造成損傷,引起紅腫、頭皮發炎等不適狀況。

頭皮發炎原因4:使用不合適的洗髮水

頭髮要保持整潔,不過使用不合適的洗髮水卻會令頭皮水油分泌不平衡,乾性皮膚的頭皮更乾更痕癢,油性的皮膚頭皮更加油及令頭皮屑更嚴重,因而引起頭瘡等發炎情況。

頭皮發炎原因5:未徹底洗淨頭髮定型產品

每日使用頭髮定型產品後如沒有徹底洗淨,產品中的髮蠟、髮膠便會殘留在頭皮上,久而久之便會堵塞毛囊亦會造成頭皮發炎。

頭皮發炎可以怎樣舒緩及改善?

 

1.洗髮時注意水溫

洗髮要注意水溫不要過熱,以免傷害頭皮毛囊。因為太熱的水會刺激頭皮,增加皮脂分泌及堵塞毛囊,容易令頭皮發炎。

2.定期更換床單及枕頭袋

床單及枕頭袋很容易滋生細菌,所以這些個人物品要定期消毒及更換,以盡量減少細菌滋生,避免令頭皮發炎更嚴重。

3.謹選洗頭水

洗髮用品方面,盡量使用成分天然、不含刺激成分的洗頭水,以避免刺激頭皮引起敏感,有助減少頭皮發炎的產生。

 頭皮發炎有專業護理的方法嗎?

 

 

除了做好頭髮保養之外,市面亦有一些專業護理療程可以改善頭皮及毛囊阻塞的問題,推介大家的「全方位頭皮及髮絲激活再生療程」便能針對頭皮痕癢、發炎及頭瘡問題,深層去除污垢,令毛囊重新孕育出健康髮絲‧回復健康生長週期,令髮質更強壯,頭髮更豐盈有活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