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     Blog     【頭髮生長時間】頭髮生長週期及脫髮的關係 怎樣加快生長速度
【頭髮生長時間】頭髮生長週期及脫髮的關係 怎樣加快生長速度
星期一 3 1 月, 2022
【頭髮生長時間】頭髮生長週期及脫髮的關係 怎樣加快生長速度

萬物皆有自己的生長期,就如我們的「三千煩惱絲」也一樣,有著既定的頭髮生長週期。想要頭髮變長變濃密,就必須要耐心等待,因為普遍來說,頭髮一個月大約長1cm, 如要孕育出一頭健康的髮絲,就必須要了解頭髮生長時間,才能好好觀察頭髮生長情況,更是及早發現防止脫髮的好方法。

正常的頭髮生長週期

人體毛髮中以頭髮生長得最快,每天可生長約0.27至0.4mm,不過,頭髮並不是無止境的生長,在一般情況下,當頭髮生長至50至60cm後便會自然脫落,然後再新回到初生期狀態,再次循環及生長。

眾所皆知,所有頭髮都是從毛囊所生長,並遵循一個生長週期,從初生期開始,經過生長期、退化期、脫落期、休止期,再回到初生期開始新一輪的毛髮生長週期:

  1. 生長期(2至7年)
  2. 退化期(2星期)
  3. 脫落/休止期(3個月)
  4. 進入下一個生長期

若頭髮生長週期運作正常,則代表頭皮處於健康狀態,相反,若頭髮生長週期紊亂便不能孕育出健康髮絲,嚴重的甚至可能出現頭髮生長週期脫髮的情況。

怎樣加快頭髮生長速度

為了保持健康的髮質,生長期的頭髮數量必須比脫髮多,那麼有沒有方法可以有效地加快頭髮生長速度呢?其實每個人的頭髮生長速度各有不同,這取決於基因、日常營養攝取及護髮習慣。不過,坊間流傳一些加快頭髮生長速度的方法,大家亦可參考一下:

1. 按摩頭皮

按摩能促進血液循環,並有助刺激頭髮生長。每日早晚可以用木梳梳頭,每次2至3分鐘,有促進頭髮生長的作用。

2. 均衡飲食

飲食對頭髮生長很重要,日常要多補充優質蛋白質,例如:魚、肉、蛋、豆及牛奶類等,另外,黑芝麻更是強健髮根的好選擇。

3. 定期修剪頭髮

定期要修剪分叉乾枯的髮尾,這樣營養才能被健康髮絲充分吸收,頭髮得以健康生長。

休止期脫髮

別以為脫髮是年老人的專利,近年來脫髮問題有年輕化的趨勢。無論任何年紀,假如身體突然受到外界影響,如:壓力、生病、懷孕等,令休止期的長度多於生長期,如此一來,頭髮在還沒生長前就被迫停止,並出現大量頭髮進入休止期及出現脫落的情況。

脫髮萬一不及時處理,則有可以令頭髮永久停止生長。即使頭髮再生,但是如果頭髮於生長期營養不足,新生頭髮也會較為偏軟且脆弱,自然容易脫落。

怎樣改善頭髮生長週期脫髮?

假如發現頭髮健康出現問題,應盡早尋求專業人士的幫助,判斷髮絲出現甚麼問題。防「禿」於未然,大家日常要注意頭髮護理,更可以定期進行生髮活髮Hair spa,加快頭髮生長週期。

就如Oasis hair spa的全方位活髮再生技術,以先進生物科技與獲獎活髮配方,激活靜止期或委縮期的毛囊,促進新毛囊及髮絲健康生長,令秀髮更顯豐盈,同時強化頭皮,抵禦外來刺激,並深入髮芯重組髮絲健康結構,回復清爽、光澤、強韌。

大部分的頭髮生長週期脫髮都是因錯過治療黃金期而起,萬一發現頭髮健康出現問題,應盡早作出處理,在脫髮問題愈來愈嚴重時才治療必定後悔莫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