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     Blog     慎防都市痛症短痛變長痛?
慎防都市痛症短痛變長痛?
星期二 23 8 月, 2022
慎防都市痛症短痛變長痛?

你有沒有經常頭痛、腰背痛、肩頸痛、關節痛、坐骨神經痛、腕管綜合症?這些都是都市人常見的痛症,嚴重的甚至影響工作和生活。各樣不同的痛症成因眾多,如:工作勞損、背包過重、長期姿態不正確等引發。一旦這些痛楚持續3個月以上便應要處理,以免演變成長期痛症。

痛症應盡早根治處理

根據香港中文大學醫院資料所顯示,本港約有近35%的人患有慢性疼痛,痛症困擾我們的工作、社交、情緒、睡眠等生活,並會帶來負面影響。不過,大多數的人對痛症缺乏深入了解,亦未有盡早作出處理,久而久之「短痛變長痛」嚴重影響健康。

都市痛症的成因及症狀

痛症TOP 1:肌肉酸痛
都市人工作時間偏長,辦公室一族每天對著電腦工作,久坐或使肩頸部肌肉長時間處於緊張狀態,造成血液循環不足,引發疼痛。而且,有些人更會因姿態不正確,酸痛不適更會往下延伸至上肢及腰間,出現手酸手麻、腰酸背痛的情況。

痛症TOP 2:組織發炎
除了辦公室一族常出現酸痛,其實在家育兒的媽媽都很常出現有「媽媽手」之稱的手部腱鞘炎,成因是長時間抱寶寶而令大拇指下方肌肉痛、手腕痛、造成腱鞘發炎腫脹。

痛症TOP 3:神經痛楚
都市人最常出現的有「滑鼠手」,亦即「腕管綜合症」。此情況源於手腕肌腱腫脹,令腕管道內的正中神經線受壓,造成痛楚和麻痺的感覺,常見於家庭主婦、長時間使用電腦滑鼠的人士。

痛症TOP 4: 壓力性頭痛
忙碌的生活令人面對巨大壓力,緊張、抑鬱的負面心理因素更會令全身肌肉緊張,除了肩頸及四肢之外,當中包括頭皮肌肉,促使壓力性頭痛出現。頭痛十分常見,但又常被人輕視的毛病,當大家集中精神應付工作的時候,會讓人不自覺地緊張起來,自然會引起頭痛。

有怎麼方法舒緩痛症

生活節奏急促的都市人總會與上述其中一種痛症扯上關係,若不盡早作出處理,患者便會因疼痛而影響日常活動能力。各種痛症的痛楚可分為大、中、小。若屬輕微痛症的話,可透過簡單的按摩、冷/熱敷或伸展運動作出舒緩。

若遇上輕微痛症,可嘗試自行利用各種方法緩痛,例如按摩、冷/熱敷或進行伸展運動,但若已嘗試各種方法,疼痛仍長時間持續,痛楚便屬中度或以上,這個時候便需尋求專業的治療,以免痛症長遠影響身心健康。

按摩:若屬肌肉痠痛,可以簡單的按摩改善,如使用市面出售的按摩器,透過按摩有助肌肉放鬆,促進血液循環而減輕痛楚。

冷/熱敷:如痛症因發炎而起,可用冷敷舒緩痛楚,有助降溫、消炎。如因關節或肌肉繃緊引起的痛症可用熱敷,有助血管擴張、改善血液循環及減輕痛楚。

伸展運動:日常進行簡單伸展及拉筋動作,亦有助舒緩繃緊問題,減輕痛楚。

專業減輕痛症 「肌緊30

肌肉痠痛難耐,患者更可以透過市面的專業減輕痛症療程來舒緩問題。就如新興的 Salus Talent「肌緊30」特別以電磁場療法結合紅外光(650nm),以阻斷痛楚信號,同時將能量傳至肌肉更深層,透過刺激血管改善血液循環,加快排走引致肌肉酸痛之乳酸,即時舒緩痛楚壓力,減輕肌肉繃緊,加快恢復體能。

病向淺中醫,現代人特別多病痛隱疾,因工作而累積一身勞損,一旦出現痛症應要及早作出根治,以擺脫痛症困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