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     Blog     【色斑成因】了解色斑形成的原因、種類及去除方法推薦!
【色斑成因】了解色斑形成的原因、種類及去除方法推薦!
星期四 14 10 月, 2021
【色斑成因】了解色斑形成的原因、種類及去除方法推薦!

臉上的斑斑對愛美一族具一定的殺傷力,萬一護理不當,斑點便會愈來愈深及變多,大大影響顏值。不過,大家毋須太過擔心,只要了解清楚色斑形成的原因、色斑種類及色斑去除方法,就可以將頑固的色斑從根源杜截,令肌膚回復亮白無瑕。

色斑形成的原因

色斑成因1:日曬

肌膚長時間受日曬,長時期暴露於強紫外線光下,令生成黑色素的細胞變得活躍,從而變成色斑。

色斑成因2:荷爾蒙影響

體內荷爾蒙分泌失衡亦是斑點形成的其中一個原因,最常見是兩顴的荷爾蒙斑。而且,情緒、壓力、藥物、懷孕也會影響賀爾蒙的分泌而長出黑斑,或使斑點變深。

色斑成因3:生活習慣

長期的壓力及睡眠不足更會令皮脂分泌失控並引起暗瘡,一旦皮膚發炎後的色素沉澱也會導致色斑形成。

色斑成因4:遺傳

如家裏長輩有長斑,尤其是父母雙方如果都有色斑問題,這樣就要特別注意,要做好防曬並避免皮膚長期受紫外線照射。

皮秒激光去斑嫩膚_Pico4Genius

常見色斑種類

雀斑

雀斑是最常見的表層色斑,形狀是細小不規則的淺啡色斑點,多數出現在容易受陽光照射的位置,如:兩邊面頰、鼻樑、頸部、肩膊、手背等。雀斑成因主要是長期受紫外線傷害,令表皮層的黑色素細胞過份活躍而變大,使黑色素的份量增加形成斑點。

荷爾蒙斑(又稱蝴蝶斑)

它的成因跟體內的荷爾蒙變化有關,所以很多曾懷孕的婦女都會有這種色斑,通常會兩邊對稱地出現在面頰位置,呈蝴蝶形狀態。荷爾蒙色澤呈深褐色,邊界不明顯,亦是眾多色斑類別中最難處理的一種。除了會受紫外線影響,同時亦會受患者的內在因素如壓力、失眠、情緒等所影響。

太陽斑

紫外線刺激皮膚後會大量產生黑色素,長期照射下色素聚積起來而成。太陽斑的形狀多呈淺啡色或深啡色的圓形或橢圓形斑點,顏色平均,通常是獨立一顆存在。與雀斑相比,太陽斑的顏色較深,而且面積亦較大,通常見於側面近眼尾或顴骨的位置。

老人斑

一般色斑的外形都是平滑的,但老人斑卻是凸起的斑塊,又稱脂溢性角化病,跟其他色斑一樣,都是長期受紫外線影響,導致表皮層的角化細胞產生異變,繼而累積過多不成熟的角化細胞於皮層內,令皮膚出現表面凸起而粗糙的斑塊。顏色多數是黃色、淺啡色或黑色。

色斑去除方法推薦

色斑去除方法1:避免進食高感光食物

感光食物會令皮膚對光變得很敏感,當經過陽光照射,就會令黑色素變得活躍,因而引起色斑。這些食物包括:檸檬、紅蘿蔔、芹菜、芫茜、木瓜、莧菜、紫菜、菠菜等,如要改善色斑,應減少進食感光食物,而且食用後不宜在日光下活動,防止皮膚變黑。

色斑去除方法2:補充維他命C

維他命C是家傳户曉的美白成分,內服能抑制酪氨酸酶的活性,阻斷黑色素合成,並還原已形成的黑色素,可淡化色斑。

色斑去除方法3:皮秒激光去色斑

激光被認為是對抗色斑的主要方法,亦是效果最明顯及更徹底的方法。皮秒激光於高速的情況下,準確將各種色斑。以震動原理瞬間撃碎色素團塊,將最頑固色斑麈化,易於被身體代謝吸收排走,過程接近無創無痛復原期,超越傳統激光技術,大大減低熱傷害與反黑機會,極受用戶推薦。

新一代Pico4Genius皮秒去斑

Pico4Genius皮秒去斑

OASIS medical 新一代皮秒技術-Pico4Genius 更進一步提升皮秒能量。Pico4Genius同時擁有532nm及1064nm雙脈衝雙波長,可以針對各個色斑種類塵化黑色素。利用市面上最短的光震時間 (350ps/皮秒),比傳統激光之5納秒速度快14倍解決深層頑固色斑,準確將各種色斑去除:荷爾蒙、老人斑、貝克氏母斑、曬斑、咖啡牛奶斑、太田痣、雀斑等撃至粉碎麈化。